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变化之选择篇

关键字:选择 电信行业 制造行业 软件

引子
-What makes a man?
-Intelligence, Nobility, Logic and Love


昨天中午得到了HW的offer,尽管offer到手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上个月的时候也很期待它的到来。但是,结果确定下来的时候却又开始犹豫了。一方面,Autodesk是IT行业的巨舰,在机械、建筑、动画这三块领域已经是软件行业的当之无愧的领头Enterprise。另一方面,HW是中国电信供应商的领军Enterprise,Wireless、core Network、WIMAX等多方面的业务在质量上规模上具备了与国际通信供应巨头(Cisco, ErricssonMoto阿朗等)抗衡的条件。
毕业那会HW给过两次面试机会,很可惜都擦肩而过。工作后听蔡勇常提到他们的产品和行业走向方面的分析就觉得电信行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HW的企业文化是比较符合我的取向的:敢于面对挑战、永不服输、隐忍中积聚着迸发的力量。跟ZTE和DT比起来,没有亲爹的呵护,跟欧美企业比起来没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和市场经验,甚至现在的中国通信市场也已是狼烟四起...就是在这种里外都是强敌的情况下,HW今年的预计合同销售额还能达到$150亿(去年是$110亿销售额),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我很佩服这种在夹缝中的生存之道!如果顺利,狼群(HW)在明年并购3COM后,应该就建立起了在北美市场的犄角之势,“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对HW的解读到此为止,从公司的文化层面来说我比较喜欢它。但是,这次他们让我等了2个月的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感觉有种被耍弄的嫌疑:承诺没有兑现+拖延2monthes。
Autodesk这一周来的举动让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高效:部门的职责很明确,工作流程很透明,办事的时候有章有法,没有丝毫的不利索。今天CADC的AEC部门的老大们都过来了,他们就我们对公司构架和工作流程方面的问题对大家作了介绍。Engineering是与Marketing并列的部门,下面分四个Division:AEC, M&E, MSD, PSEB. 每个Division又依据项目划分,由RD,QA,PM,PD四个团队构成。其中,RD组成一个个team,其他3个团队平行部署在这些teams上。我特变关心的职位转换问题得到了Paylon的解释:研发人员只要在本岗位做的出色,想换岗的话是很灵活的事情,公司会根据个人的能力充分考虑员工的选择;Mid-year的时候HR部门会对每位员工做职业规划方面的咨询,及时调整个人的发展方向。
虽然HW那边把报到期限推迟到了3个月,虽然我很希望介入电信行业的运作,虽然我还有选择的权利...但是,考虑到Autodesk的给我带来的种种好处,想想HW给我的日夜盼望而无音讯的两个月以及承诺的没有兑现,考虑到我在这边的积累。我决定改变我以往的思路,对!外部的环境变化了,信仰也需要调整,我有理由相信我现在得到的已经是最好的归宿。
在西边,我在这个帆船上能清晰地看到航标;在东边,那个帆船的桅杆在不停的摇晃,渐行渐远...
记得白云上有人说过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很喜欢这句话,它让我明白了坚决的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