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

从变化说起

关键字:裁员 劳动者 企业 主动

最近发生了太多的事情:科技公司的裁员,企业并购,本土IT公司上市,财富神话,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冬天到来等等。

先从近处着手,我们公司半个月不到就有近500人离职,其中绝大部分是公司裁员所致。这一幕幕在我脑海里就似一出又一出的话剧一样:人力部门手里拿着名册突然杀向一个位置,身后跟着IT部门的人员,接着就听到格盘的命令...接着就看到某某同事惊慌的站起来,目光呆滞,四周的人也同时抬起头诧异地看着那幕的发生。有的部门lead甚至到人走后还追着hr问“为什么把我的人开走?...”。“悄悄是别离的笙箫”,这里一切都是那么沉默和无奈。你没有任何理由,但是他们没有一丝勉强,完全就觉得自己很有理由。离开的人心情低落,眼角挂着泪水,依依不舍看着留下来的人,惆怅地体会着上天跟他们开的莫名的玩笑。留下的人除了说些无用的鼓励,拍拍对方的肩膀,接着就是无休止的等待下一幕的发生,等待莫名是否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疑惑,抱怨,愤怒...人的神情到最后就变成了彷徨、麻木、见怪不怪了。因为我一直在考虑转型的问题,之前也道听途说了一些传闻(但是根本不曾想到后来会真的发生了),所以裁员的事情并没有对我造成心理上的负担,但是周围发生的事情不可避免的也让我感觉到了“混乱”,特别是当我看到了小杨收到酒店开会的邮件后脸上那种无助的表情,我才彻底了解了那些离开的同事们的至真的失望和落寞。我记得当时安慰她的话是“当一扇门被关上时,另一扇门已经为你打开...”,我很恨自己有些时候说的这些话,勉励无用,反而是坐着说话不腰疼的那种卑鄙...但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开解那种场面的好。
从整个事件看来,个人的感情群体的感情真的不会对这个事情的结果造成丝毫的影响。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几个人在那里玩游戏,其他的人都只是陪衬,你
不遵守游戏规则,对于他们来说无所谓,但是对于我们而言结果只有两个:走人,留下。一方面,企业的经营根本就是盈利,所以它的决策都是以对自己利好为出发点的,当然这包括很多的方面:节省升本,新市场
开拓,资产重组,核心业务的转型等等。这里面也有很多因素:投机性的,人为的,政策变化导致的,宏观经济改变引起的,企业经营战略改变的等等。另一方面,普通劳动者的工作目的就是为了个人的发展和生活的更加舒适。当然,劳动者又分了很多阶层和学历层次,对于目前的我辈来说,工作就是为了生存(买房子,娶妻生子),说的大一些也有实现自己价值的目的。所以,对于社会发展的变化,作为国家而言,应该给予劳动人民以庇护;作为企业而言,需要讲诚信,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健全自己的人事管理制度;对劳动者本身来说,应该强化自己的技能(EQ和IQ都有上),主动去(而非被动)去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如果说华为公司近期发生的变相裁人事件是公司漠视员工的利益,那么国家的法律就是在漠视本土公司的自力更生的努力。其实,我国的劳动法离健全那一天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去探索,单靠“永久续约”这一条根本无法保护劳动者的权利。公共政策及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健全才能让劳动者最终体会到什么是国家的“主人翁”,什么是“和谐社会”。我很理解华为公司的决策,也非常赞同
华为万人辞职是企业的无奈应对
这篇文章的观点:对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来自“市长”和“市场”。对于目前的中国,法律法规的健全才是需要改革的焦点,无论什么行业,无论什么地方,不公平的现象无不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直接相连。


市长”-
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任何劳动者都没有后顾之忧
市场”-完善健全的劳动力市场,劳动者可以自由充分流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