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个性化网络之我见

关键字:网络 个性化

网络应用已经覆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聊天,交友,教育培训,游戏,旅游,社区,商务等等。各种工具之间的互通是现在正流行的创新,如IM工具之间的互通: 雅虎,MSNAOL等都可以用一个账号实现多个即时聊天工具的管理

个性化的问题应该是问如何整合出一个个性化的网络平台。从现有的产品来看,我很推崇Google的网络服务,其各个模块的内容详尽而专业,也很好用。其中的一个创新是把Group取代社区,这很有意义。因为我觉得网络的发展历程大致如下:BBS >> Portal website >> Community >> Blog.从网络的演化来看它确实是越来越个性化。但Google看到了这种个性化时代背景下的群体化的概念,应该说社区和讨论组是不同的群体概念,后者更符合现代人的个性化选择-自己的圈子,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云云亦云且垃圾充斥。Google的网络服务可见其主页

另外,Google还推出了igoogle这样的跟手机相连的搜索概念。手机业务在3G以后绝对是internet的另一片天地,但也跟internet是分离不了的,他从属于服务器为核心的网络拓扑(不过比传统网络多了一个基站的概念)。Google的这种产品分类是值得借鉴的,他们在横向层次的拓展已经很成熟,但是纵向层次(跟其他公司的产品的结合)的拓展还有很多需要考虑。当然,从产权和发展战略来看也研发自己的产品走自己的路亦为王道。

个性化与其说是一种概念,还不如说是一种技术创新。

从寻找资料的角度看,力求准确和专业;

从信息处理的角度来讲,我们要把信息归类分级,剔除那些没有意义的内容,不要鱼目混杂(这是现有的各大社区网站的诟病)。

从服务的角度来看,可以采用定制的方式。用户不一定需要所有的内容,他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另外,功能一定要完善,最好能给人惊喜。功能与所能提供的服务内容相关联,所以到最后就是个性化的网络究竟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的问题。

个性化网站之我见:能快速解决问题,能给客户想象的空间,能发现自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