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房子是租的,车子只有两轮子

关键字:生活 理财 理想
引子:我有房有车-房子是租的,车子只有两轮子...

周末到杭州办户口的手续,这已经是第3次去那边。终于可以拿到新的身份证了!略算一下,这次为办成户口的总开销大概400左右-邮寄费,一般都是EMS的,开销100;路费,火车票来回90,共270;打车和公交费100块。最让我不满意的是:杭州公安局办事处办公台上的电话是87280473,我曾经呼了近一个月都没有呼通过,网上也查不到,后来才在zjrc上发现最后的一位是8。等我回头再去那地时,却明白写着87280473。问当事人,她却说这个电话是不对外的。不对外的怎么还能接电话,不对外的怎么还写的这么显眼?还有就是说了一周内给我回复,为何不给...政府这帮子所谓的公务员就知道当大爷,养尊处优,办事效率及其低下。不多发牢骚啦,社会到处都是这种人浮于事的尴尬局面,我唯一可以做的似乎就是忍耐或者躲避!
每次去杭州,蔡勇都能够让兄弟吃个爽玩个饱,每次都会看到他不落的激情。这阵子他和茂子俩在考虑监控一块的项目,当然也有洗衣店啊,文化衫啊等别的项目。比起前段时间我的生活,那个小资,那个小情调,那个不问世事。我突然发现我落后了,当蔡在很有兴致的聊他的项目,当他劝我保持节俭。这种落后的表现在于别人都在为多赚钱多搞门路思考,谈话中坦露的那种生活的压力和对未来的企盼。茂子可能是因为房子的问题在考虑怎么赚钱,蔡是因为惦记着创业的理想,大黄就是想着在股市里捞一把...这些都或多或少体现了他们对自己未来的一种责任。回过头看自己,理财方面确实有懵懂之处。虽然也有些小想法,如弄个饭馆啊,开个小资情调的书屋啊,去买些基金啊什么的,但始终没有认真去对待这些事情。我是这么理解生活的:钱真的那么重要么?房价居高不下,目前跟我无关;股票的基本面很烂,也没有时间去跟踪行情,投资股市对自己不是理想的选择;基金呢,试过去了解而今却也是一知半解;做投资的话自己根本没那个经济能力。所以,到最后就是好好工作。这么去想确实也有道理,但是看到别人那么去想去做我也没发现自己有多少理由保持原状。从长远的角度看,我是必须买房子的,工资虽然不低但是比起房子车子这些消费却是见不得人的;我也是想过舒服的日子的,现在的日子是很舒服,因为不用考虑家庭的问题和社会交往,但一直这么下去舒适也不会天上掉下来;我也是想做点事情的,人生嘛总要为后代留下些什么...这些是很好的激励理由。所以,通过以上分析得到的结论是:不能安于现状,要有所思而后有所行动。
理财是门很大的学问,理财的前提是懂得如何节俭:能省则省,帐单在心里面清清楚楚。如做人一样,明明白白,干脆利落。五一从南京买来的那些书可以看看了,网上的理财论坛可以灌灌水了,做生意这块事情可以去探讨了。真的没多少理由让自己保持原状,看看目前楼市车市的局面,看看家电城的琳琅满目的家用设施,看看外面休闲场所的花销。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基础才有可能去谈及休闲、谈及高尚这类的问题,才可以看民生之艰时给出自己有利的支持和鼓励,才有资格做个正常的人而不被歧视和受不公平待遇。没有经济基础真的就是不自由的,那种想呐喊几句却因囊中羞涩而没能力绝对是个悲剧。
......
结尾:没房没车不要紧,但我不缺希望和理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