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Recognize Yourself

自我认识的目的就在于给自己在生活和事业中调整前进的方向,有了对自己充分的认识后,才能顺利地把既定目标一个个完成,从而不会走入自我迷失的陷阱。
学校的生活,目标只有一个把学习成绩搞好,积累书本知识,顺带积累一些社会活动经验。因为学校有比较完备的评价体系,故个人的自我鉴定都有纲有条,基本不用费心去考虑如何认识自我。走入社会后,会发现很多以往的积累不是那么重要,如果还是随波逐流的话很容易迷失。稳定的工作给人一个保底的基础,但是如何获得好的职业生涯则是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就工作而言,选择行业固然是第一重要,但做到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的一致性需要破费心思。认识自我,然后带着一种专业的精神去实现计划并获取知识和经验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接下来,就留意“我是谁”这个话题吧~

如何认识自我
  • 比较
横向:自我发展、变化;
纵向:同龄人、经历丰富的人、有成就的人;在群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关键字:态度、处世方式、情感表达等
  • 自省
在实际生活中,通过自我反思、自我检查来认识自己。重大事件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提供了解自己的个性、能力的信息,从中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
  • 评价
重视同伴对自己的评价;自我评价vs.别人的评价;
对评价的完整性做出估量,不可偏听偏信,做到恰如其分。
  • 经历
在生活中通过总结成功和失败最能反映自我的性格、能力的优点和劣势。
  • 一分为二
充分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兼顾自我缺陷和不足之处。把握自我,扬长避短。

自我评价的构成

自我评价由物质自我、社会自我、精神自我三个要素构成。   
物质自我包括对自己的身体、衣着及家庭经济状况有一个恰当的评价,追求的目标要量力而行,物质上的享受也要符合自己经济承受能力。   
社会自我是指对自己和亲戚朋友在社会上的名誉地位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富有理想,珍惜名誉,对事业具有较高抱负,以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去实现它,这是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如果过分争强好胜,爱出风头,甚至不择手段地沽名钓誊,这种虚荣心就偏离了社会自我的正确评价,在现实生活中难免遭挫折和失败。   
精神自我包括对自己的智慧、能力和道德水平等方面的正确评价。例如,对是非、好坏、善恶等道德行为的认识评价;对自己和别人的道德行为所引起的内心体验,即道德情感的评价;以及通过言谈、举止表现出来的道德行为的评价。

没有评论: